[get-weather-slider]

海外高薪求職藏陷阱 人蛇誘騙從事非法工作

大綱

高薪短期的海外工作,你會去嗎?或許是因為疫情的問題,許多國人願意前往,但也落入了人蛇詐騙陷阱。日前刑警局就成功攔截6名,受騙準備飛往柬埔寨,從事非法詐騙工作的國人,而這樣的情況原鄉也急遽增加,族人要特別留意,因為這趟被稱為「單程機票」的求職路,背後隱藏著更大的騙局。

標榜誠徵鐵工、水泥等正職技術人員,工作地點只說是國外,另外看看薪水待遇是以美金計算,甚至提供住宿、三節禮金。不過一聯絡對方,恐怕將走上一條不歸路。

立委伍麗華臉書貼出一串陳情訊息,因為他們的家人就是相信這類資訊,已被騙去滇緬地區、柬埔寨等國,甚至人再也回不來。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伍麗華 說:「基本上過去這個就是很有名的詐騙機房,所以他們進去了之後就會被控制行動,而且會要求業績,如果業績不好或是無法行使詐騙,那通常都會被凌虐。」

家人伸出援手還得付出高額贖金,受害的族人急遽成長,刑警局表示他們透過操作社群媒體,像老鼠會人拉人的方式。規模有多大?聽聽伍麗華收到的案件就知道。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說明:「有一個獅子鄉的是說,他自己的家人3個就出去,那我們也有看到就是同學跟同學之間的,像台東他們也是就是一個學校可能就有5個人出去,,那像三地門鄉我們也有看到就是拉同學3個人出去。」

起初是收到新竹尖石,再來是屏東、台東,連南投原鄉也有個案。求職詐騙在原鄉蔓延開來,尤其疫情加上畢業季,許多受害對象就是剛畢業的學生,詐騙手法也五花八門。

刑警局國際刑警科副隊長葉泰志說:「有招募去做演員的拍戲的拍片的,然後也有去做工程的,從招募的內容的話有可能會辨識不出來,因為他可能會弄得真的很像是一般的招募工作。」

這一去,要回來可不是想像中這麼容易。光是抵達當地機場護照就會被收走。加上詐騙集團選擇的園區,幾乎是當地政府無法管控區域,台灣要出動救援可以說是關卡重重。

刑警局國際刑警科副隊長葉泰志補充:「通常我們必須要透過司法互助或是請當地的執法機關來處理,那因為外交的關係,我們不見得每一次我們請求的東西對方都會同意照辦。」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如果國人在柬埔寨有遭到急難救助的狀況的話,可以撥打我們駐胡志民市辦事處緊急聯絡電話,或者是撥打外交部的緊急聯絡中心來獲得必要的協助。」

因此國內必須阻斷任何被詐騙的機會,刑警局目前緊盯國內人口販賣現象,另外針對可疑團體,在飛機起飛前就做攔截,再來就是加強宣導,民眾求職務必問清楚職務、契約等資訊,避免大老遠跑到國外想賺大錢卻人財兩失。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