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10年引40萬人造訪 屏縣推專書「散步琅嶠卑南道」

大綱

屏東縣「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劃設邁入十週年,其中8公里多的阿塱壹古道,現在已正名為琅嶠卑南道,共吸引40萬人次走訪,屏東縣政府出版專書「散步琅嶠卑南道」,從深度旅遊、人文體驗的角度,描繪這條歷史古道多采多姿的人文自然風貌。

全長8公里多的琅嶠卑南道,是全台保留完整自然生態的古道之一,也是全台唯一沒有公路的原始海岸,十年來共吸引40萬人次造訪,屏東縣政府出版專書「散步琅嶠卑南道」,記錄這條歷史古道的人文自然風貌。

國家文藝獎得主李敏勇說:「發現到對屏東恆春半島的文化意會,另外就是這些自然的重新探索,讓我們建立一些旅遊的一種更大興趣。」

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劃設,中間經歷了許多衝突,10年後屏縣府攜手在地社區和團體,締造兼顧環境保育及社區永續發展的共榮模式。近年來因時代劇斯卡羅掀起古道熱,縣府計畫以牡丹社事件為主軸拍攝新片,盼能讓國人深入了解歷史真相。

牡丹鄉長潘壯志說:「保留區10年這個過程裡面陸陸續續縣府在旭海那邊也投注很多人力很多規畫很多協助,旭海真的已經變得太棒了,已經準備好等待大家過去來為大家做服務。」

屏東縣長潘孟安說:「我們有一個共管機制是全臺灣第一個跟部落鄉公所縣府共同來共管,而這個共管平台就是希望創造多贏,我們斯卡羅拍完之後,我跟曹瑞原導演現在在開啟的斯卡羅之後的牡丹社事件的拍攝。」

新書除了記錄自然保留區劃設始末,內容也以自然散步的方式,探索保留區及周邊社區,是看生態、走古道、吃美食及發呆放空等品味旅遊的最佳方案,還有祕密景點推薦、春夏秋冬不同季節的當令看點、並附上預約方式、圖解路線等攻略手冊,是走訪當地隨身必備的秘笈。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