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維護生態環境成效佳 原民會表揚績優單位

大綱

原住民族土地古道遺址,背後不只蘊含著我們的歷史文化,還有豐富的生態及環境的知識,為了肯定地方的用心維護,原民會今天在台東盛大舉行評鑑績優單位頒獎活動,共有七個縣市鄉鎮機關獲得表揚,原民會也期望透過計畫,讓部落傳統生態資源能夠永續利用,也為部落帶來就業機會,讓更多族人留在部落服務。

111年度「原住民族土地古道遺址、生態及環境調查維護計畫」年度教育訓練及評鑑績優單位頒獎活動,25號在台東縣娜路彎飯店盛大舉行,原民會副主委谷縱·喀勒芳安也親自到場頒獎,並感謝縣市鄉鎮機關為部落文化遺蹟以及山林古道維護做出的貢獻。

原民會副主委 Qucung Qalavangan(谷縱·喀勒芳安)表示:「對於生態資源的維護,是非常重要,尤其是在原鄉,在座的所有隊員,謝謝你們這麼辛苦,每年每天每日奔波在山林,給自己一個掌聲好不好。」

谷縱表示,原民會近6年來已補助經費5.4億元,提供原住民族地區約200個就業機會,主要執行工作包括傳統遺址調查、古道整理以及造林綠化,並透過教育訓練,培育學員提升原住民族傳統文化、自然資源管理、生態導覽、環境教育等專業知識,台東縣府也期待能透過計畫,為部落深度旅遊培育人才。

台東縣府保留地管理科長呂朝陽說明:「在這樣的計劃推動之下,我們本來從走馬看花去看部落,這樣的旅遊方式,現在已經改變了,他(遊客)就要去深度體驗,我們部落的文化,讓族人他們開始去維護去管理,他們透過這樣的學習,也會成為很重要的,將來推動深度旅遊的人才。」

台東縣擁有豐富多元的族群文化資源,縣府也希望未來與部落共同的努力規劃下,能將計畫成果連結到部落導覽及部落旅遊,培植導覽專才促進在地就業,發展部落深度旅遊及部落觀光產業,讓更多族人能夠留在部落服務。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