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宜蘭原民多功能會館啟用 籌備成立原民處

大綱

就在宜蘭縣原住民族多功能會館,揭牌啟用當天,縣長姿妙宣布成立原民處籌備,希望能在各單位討論協調下,將現有的原民所二級單位,升級為一級單位的原民處。

宜蘭縣長林姿妙說:「姿妙在此宣布,成立了宜蘭縣政府原住民族行政處的籌備。」

在原住民族多功能會館落成啟用當天,宜蘭縣長林姿妙宣布成立原民處籌備,由於縣府原民事務所屬二級單位,綜合業務能力有限,若能升為一級單位,將提升人力服務編制與經費編列。

宜蘭縣議員陳傑麟說:「原民處成立的時候,未來的服務層面要更廣。」

宜蘭縣議會議長張建榮說:「有處就有人才,有人才預算就有了。」

縣府指出,由於現在21個局處編制已滿,因此原民處設立將涉及局處整併、業務調整等,工程浩大,還要再做詳細規劃與研擬,但會朝著成立原民處的方向持續努力,希望年底前能全力完成。

宜蘭縣副縣長林建榮說:「我們也朝這個目標,希望年底來正式成立,這是我們的在地期望。」

宜蘭縣府原民所長游淑芬說:「未來我們會將那個地方行政組織自治條例,送到我們的縣議會,去審核讓它通過之後,我們就會成立。」

原民所表示,後續會把組織自治條例,送至縣議會討論,至於何時能定案,目前尚無確切時程。而目前宜蘭縣內原住民族有17,912人,都很期待原民處設立,全面落實原民相關事務。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