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拉阿魯哇族刀鞘課程 認識傳統男子獵刀文化

大綱

除了運動,學習傳統文化,也能由內而外地增進身心健康,拉阿魯哇語推組織舉辦男性刀鞘製作課程,由部落耆老,帶著青年,一同製作,將文化傳承。

小心翼翼將木頭,修飾成合適放刀的深度。仔細請教老人家,每個細節。拉阿魯哇青年,正在製作傳統男子刀鞘「Uvuvu」。不管是祭儀或是打獵都能看到男性配刀,雖然這次所做的並不是最傳統的樣式,但耆老表示從教導的過程中,先建立起拉阿魯哇青年對於文化認識是比較重要的。

耆老Amalanamahlʉ salapuana (游仁貴)說:「我們的刀的樣子不是這樣,是這兩天讓我們的族人的青年來練習,每個男生就是成年了就有要有刀啦,以前的男生這個算是一種男生的護身符。」

青年Tautau tumamalikisasʉ (田燁晨)說:「之前都沒有這個都沒有學過這個活動,所以這次我想要來學一下這個體驗一下這個活動的感覺。」

用族語向長輩請教、詢問,不管是透過語言教學還是器具製作,都是期望青年們在學習的過程中也將先人的智慧都學進心中。

拉阿魯哇語推組織專案人員’Avi hlapa’ahlica (陳思凱)說:「我們透過文化的重新學習重新把這些能力建立起來之外,更重要的是我們可以在當中,讓年輕人可以有一個使用語言的場域。」

即使是簡單的器具製作都是學習文化的重要時刻,耆老期待當青年完成刀鞘後都能自信將文化大方展現。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