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串聯世界原民交流!11國青年加入「南島論壇」國際人才培訓

  • 發布:2022-07-24 19:18
  • 台東市
  • udjuy

大綱

原民會從2003年開辦「國際事務人才培訓計畫」,並從2016年開始,邀請外國學員參訓,促進南島民族跟國際原住民青年間跨文化互動、交流;今年開訓將在台東進行五天四夜南島民族論壇「青年國際事務人才培訓」,期盼激發原民青年潛力也串連國際的交流網絡。

用卑南族傳統儀式為開訓做祈福。集結11國家的優秀青年多元的訓練課程,讓各國青年共同探討南島區域跟國際原住民族議題,激發原住民青年世代的潛力,串聯國際原住民青年的交流網絡。

學員古楊雨璇說:「其實從小沒有在卑南族的部落長大,所以我覺得這次的論壇能到卑南族的部落去拜訪跟學習的時候,是我自己的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是一個國際的論壇,我本身又是外語系,所以我一直都很希望自己未來能夠把自己關於外語的專長跟原住民做結合。」

學員Temuera Hall也說:「所以我們把人帶到這裡,讓他們坐下來真正讓他們體驗他們將要體驗的東西,而我猜除了不同的組織之外可能並沒有太多的差異,像毛利人一樣組織的其他人,我們傾向於讓他們在這其中更加放鬆,或許也沒有特別的相異之處但一切都很好。」

原民會表示,南島民族論壇2018年8月1號重啟後,將青年人才培力列為重點工作項目,勉勵參訓學員努力學習 、嶄露長才 ,未來能夠結合所學扎根部落、再造社會。

原民會副主委Calivat‧Gadu鍾興華說:「除了讓大家認識台灣的原住民族,我們也邀請了很多我們國外的駐台的大使節,就自己國家的原住民現況跟國際事務來做一個討論,同時我們也希望同學跟同學之間大家互相交流互相學習也互相認識。」

南王部落耆老林清美說:「讓他們認識我們男的會所文化的意義還有做些什麼,我們小米田是我們的教室,我們的學校
這樣的情況下,告訴他們我們婦女在做什麼。」

五天四夜的培訓課程中,原民會也特別安排學員前往卑南族南王部落跟建和部落參訪,學習部落文化並研討部落議題,期盼激發原民青年潛力也串連國際的交流網絡。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