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河床種瓜兼防揚塵 台東關山哈密瓜品質佳

大綱

卑南溪是台東縣最長的溪流,每年旱季吹起大風,溪床都會被刮起嚴重的風飛沙,嚴重影響空氣品質,而為了抑制卑南溪惱人的風飛沙,八河局等相關單位開放部分河床讓農民種瓜,而關山地區就有農民種植哈密瓜,由於沙地排水良好,加上產地現採,肉質軟甜多汁,今年風調雨順產量也大豐收。

每年旱季期間,台東卑南溪兩岸都會颳起強勁的風飛沙,嚴重影響空氣品質,百姓也苦不堪言,為了減少揚塵,第八河川局等單位也開放部分河床,讓農民種植瓜果植物,減少河床沙石裸露,台東關山地區就有農民以綠覆蓋方式,在河川地種植西瓜跟哈密瓜,大幅降低揚塵問題。

農民葉明峰說:「河川局開放土地讓我們租,這樣也比較沒有風飛沙,因為沙地比較排水,今年收成不錯,因為風調雨順。」

農民表示,台東氣候跟溫度非常適合種植哈密瓜,今年沒受到颱風影響,哈密瓜也大豐收,議員也到場幫忙促銷,鼓勵民眾多多購買台東哈密瓜。

台東縣議員陳宏宗說:「很甜相當甜,不愧是台東關山的哈密瓜,真的好吃。」

在河床上種瓜果防揚塵,不但環保,農民也有收入,議員表示,暑假期間縱谷有許多部落舉辦豐年祭,也歡迎遊客到部落參加祭典同時,也不忘到關山品嘗當季的哈密瓜。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