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排灣族民族議會8/1正式成立 期待落實自治願景

大綱

排灣族民族議會籌備處經過6年努力,奔走屏東、台東兩縣市的排灣族部落,終於在傳統領袖、學者、青年跟教會合作下,宣布8月1號原住民族日當天,將正式成立排灣族民族議會。

排灣族民族議會籌備處東區召集人戴明雄說:「以追求排灣族最大利益之原則服務排灣族人,更要持續推動民族自治,至落實終極目標為建立排灣族與國家的對等關係。」

戴明雄牧師代表排灣族民族議會籌備處,宣告排灣族民族議會成立宣言,並將在8月1號正式成立,邀請全台灣排灣族人一同共襄盛舉,為排灣族未來共同努力。

排灣部落傳統領袖zuljezulje qapulu說:「讓排灣族的原住民族人圍在一起,團結起來,在這裡我們充滿祝福、力量與恩寵。」

排灣族民族議會籌備處總召ljegay rupeljengan說:「跟政府不只是諮詢的角色,我再強調這不是諮詢角色,自治我們不是來提供諮詢意見而已,我們是要決定我們自己的未來,我們要決定自己的自治的藍圖,劃出自己的傳統領域。」

籌備處歷經6年努力,奔走屏東、台東兩縣市,跟傳統領袖、青年、教會對話並取得共識,期待藉由民族議會落實自治願景。

排灣族民族議會籌備處副總召tjivuluwan paracasaw說:「如果我們仍然按照舊有方式行事,我們所尋求的改變不可能出現,我們自己就是改變的人,所以希望我們排灣族沒有一個人是置身事外,我們每一個都是要翻轉的人,都是要改變的人。」

基督長老教會排灣中會議長蕭世光說:「ari議起就很會,意思就是我們排灣族人一起來,我們團結合作,這個議會需要大家支持給力量。」

北葉青年報信,宣告排灣族民族議會即將啟程,期待族人齊心協力、團結共榮,共同擘劃排灣族的自治藍圖。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