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住民雲端科展 嘉義中興國小獲金熊獎

大綱

原住民族雲端科展頒獎典禮在昨天(20)落幕,而今天要帶您看到榮獲國小組金熊獎肯定的中興國小,如何透過科學方法,了解山林行者傳說中「獸泉」水質的特點。

來自嘉義竹崎鄉中興國小的團隊,獲得原住民族雲端科展金熊獎肯定。從39所報名的國小中脫穎而出,研究主題就以部落傳說,一處吸引獵物飲水的「獸泉」出發。而為了要驗證獸泉的水質真的容易吸引獵物,學生也必須跟著獵人腳步,實地踏查採樣。

中興國小學生tibusungu武哲晟說:「獵人老師帶我們去採水的時候比較好玩,因為可以在那邊待很久然後路比較難走而已 。」

中興國小學生uongʉ湯曜宇也說:「採集對比獸泉湧泉,山泉水溪水河,疑似獸泉和學校飲用水。」

很難想像這些孩子才三、四年級,他們就透過科學的分析比對,從獸泉水質及周遭土壤的礦物質等成分,驗證長者口傳的山林智慧。

中興國小學生tanivu武子喬說:「很開心因為這一次,我們第一次參加就能拿到金熊獎。」

中興國小校長avayi yoifoana莊新國也說:「我常常跟他們講說,我們做科展的目的不是要去否定我們的歷史,而是透過科學的實證研究,證明我們老人家的智慧是對的是有科學根據的。」

校長表示,實驗過程除了學習科學方法,從族人訪談到文獻蒐集,也看見孩子們對文化認識的成長。而這屆雲端科展,除了國小組有研究阿美族捲菸,國中組金熊獎同樣來自嘉義的民和國中,研究鄒族魚筌流體力學及力學分析,備受評審肯定。至於高中金熊獎,則是由師大附中,以不同部位的月桃萃取液成分分析與抗氧化、抗菌能力測定奪下。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