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比恐龍還老的活化石! 新港漁船捕獲灰六鰓鯊

大綱

台東漁民日前捕獲世界上最古老的鯊魚品種之一「灰六鰓鯊」,關於牠的化石紀錄,甚至可追溯到1.8億年前,是比很多恐龍還要古老的生物,而這隻被捕獲的鯊魚,身長將近4公尺,最特別之處就是牠的魚鰓,一般鯊魚經過演化,大多只剩5道腮,但牠仍保有6道鰓,也讓民眾感到驚艷!

超大尾鯊魚被繩索吊掛上岸,立刻吸引民眾圍觀拍照,因為這可不是一般鯊魚,而是一種比恐龍還老的活化石,灰六鰓鯊。

成功水試所研究員吳瑞賢表示:「一般的鯊魚甚至魟魚,都是5個鰓,這個科的鯊魚,都是6個或7個鰓。」

台東新港漁船金永利號,日前意外捕獲罕見灰六鰓鯊,數量一公一母共兩隻,較大的母鯊全長395公分,重達525公斤,根據研究報告顯示,牠的化石紀錄可追溯到1.8億年前的三疊紀時期,通常棲息在200到1000公尺深海,不易被發現,最明顯特徵,就是牠的腮跟鰭,大部分鯊魚幾乎都已演化成5道腮,但牠仍保有原始的6道鰓,此外,因背鰭長靠近尾部,漁民也稱牠為無中鰭鯊。

新港區漁會漁市主任陳錦泰說明:「八仙洞外海,大概4、500米的水域,抓到這尾無中鰭鯊魚。」

魚販陳文榮解釋:「這一尾鯊不多10萬左右,這個應該是算一種,很好吃的一種鯊魚肉。」

儘管極為罕見且有活化石光環加持,但灰六鰓鯊並未列入保育類生物,最後仍以10萬元拍賣售出。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