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南王部落、中國侗族 線上文化交流增進認識

大綱

疫情關係,台灣大陸兩岸許多交流活動,也受到限制,台東南王部落昨天(15)舉辦湘台少數民族文化交流活動,採線上轉播方式,跟大陸侗族進行互動,希望透過文化交流,增進族群之間的認識,也期待建立兩國彼此間和諧共存的基礎。

卑南族婦女們敲響報訊鈴緩緩進場,耆老們吟唱傳統古調,也傳達出卑南族人敬天敬地的傳統生活智慧,台東南王部落15號舉辦湘台少數民族文化交流活動,由於疫情關係,雙方現場以轉播方式進行線上文化交流。

台東縣議員鄭崗山說:「因為這兩年也因為疫情的關係大家還是想透過不同的方式,比如像今天透過視訊交流的模式來跟大陸少數民族進行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交流,這次就有一些創作來做一些交流比賽。」

議員表示,台灣原住民族跟大陸少數民族早已有多次文化交流,但因疫情導致兩岸文化交流暫停兩年,而今年改採視訊方式,希望重新恢復族群之間的良好互動,族人也希望透過文化藝術交流,讓族群之間能彼此欣賞與尊重。

高山舞集執行長Kezo(洪慶誠)說:「不要太多的政治聯想,我們就在自己部落這邊把自己部落的美好,部落的特色透過螢幕發揚出去,這樣對部落而言,對其他的少數民族而言,這種觀摩不用太多政治包袱,它是文化上面藝術上面的交流。」

族人表示,台灣擁有多元的文化底蘊,希望透過交流活動讓外界認識台灣的美好,也期待能建立兩國彼此之間和諧共存的基礎。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