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仁愛鄉運登場防疫縮減規模 居民踴躍參與

大綱

仁愛鄉運動會,昨天(15)起三天,在埔里綜合球場,跟仁愛鄉法治村展開,雖然考量疫情,縮減規模,像是球類只剩籃球、排球、桌球,傳統技藝競賽,也只留下射箭項目,不過全鄉參與程度,依然熱烈,不過今年特別的是,把語推人員納入比賽現場,以各族語,播報現場活動內容,讓族人沉浸在族語環境中,強化母語學習。

籃球場上來自各村選手們打得火熱,場外加油聲尖叫聲也是此起彼落,鄉運精彩程度一點也不輸大型賽事,不只各部落踴躍組隊參加,還有不少旅外族人也特別返鄉充當啦啦隊衝人氣。

發祥村籃球隊員巫靖說:「鄉運就是一年一度的算是我們仁愛鄉的盛事,大家會聚在一起,因為我們可能很多人住外地都會想為自己的村落,為自己的部落爭取榮耀,所以我覺得很重要我也很看重。」

法治村旅外青年李瑪楠也說:「這是一種向心力,為自己村莊的年輕人可以在場上幫他們吶喊,這是自己一個付出啦。」

此外,鄉公所今年也首次把語推人員結合鄉運,輪番用不同族語播報現場狀況,希望讓族語融入大家的生活中,強化母語傳承。

仁愛鄉代理鄉長張子孝說:「我想語推老師今天能夠在現場,我們語推老師可以據實地來翻譯,同時讓我們其他外面的朋友都知道我們今天在辦什麼活動,有什麼意義就在現場來幫我們做一些族語的推廣,或者是翻譯的工作。」

南投縣語推人員洪文和也說:「如果我們在大會裡面,有需要我們用族語去說的去宣布的,營造了一個任何環境裡面的,這個族語的功效,這個是我們目前語推人員,在這裡發揮了一個跟往常不一樣的效果。」

仁愛鄉第66屆全鄉運動會,15號起分別在埔里綜合球場跟仁愛鄉法治村,進行為期三天運動賽事,雖然今年因疫情因素縮小規模,競賽項目只有籃球、排球跟桌球,傳統競技也只留下射箭比賽,不過全鄉參與程度仍然相當熱烈,可見大家對鄉運的重視,似乎不受疫情影響。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