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大俱來豐年祭登場 搭建臨時工寮作檢疫站

大綱

台東縣長濱鄉大俱來部落傳統豐年祭儀,在疫情趨緩之下,今年終於恢復舉行,來看到第一天(15)迎靈祭,年齡階層特別進行會場布置,堆置稻草堆跟搭建傳統臨時工寮,做為檢疫站。

為了呈現部落農村生活,大俱來部落豐年祭儀,由年齡階層在聚會所入口處,堆置稻草堆意象,讓部落青年體會部落傳統生活文化。

大俱來部落居民 Papoh:「老人家過去,要餵牛用,農業時代時的牛飼料,所以老人家就堆稻草,這就是老人家的傳統生活。」

新冠肺炎疫情尚未解封,為了維護部落族人健康,年齡階層特別在入口處,以傳統工法搭建過去農作時的臨時工寮做為檢疫站,祭儀期間凡進入會所的人員都必須接受檢疫。

居民 Haya:「這種就像是簡易的工寮,老人家就稱Tepa。」

大俱來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Sifo(林慶輝):「有外客來主要做檢疫用,或者是部落的族人要參與歡跳,我們要檢疫,是否有確診者或沒確診,確診者就不能進來,所以我們就搭建這個Tepa。」

大俱來部落傳統豐年祭儀,15號起一連舉行三天,旅外族人也陸續回鄉,希望共同參加傳承部落的傳統文化。第一天舉行迎靈祭,傍晚起開始進行,部落族人手牽手、圍圈共同歌舞慶歡。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