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阿美成年禮將登場 Alamay階級花蓮市公所報信

大綱

花蓮市阿美族成年禮,將在16號清晨登場,參與今年成年禮Alamay(阿拉麥)階級的39位各部落青少年,今天(14)在部落頭目陪同下,前往花蓮市公所報信息,除了傳達他們已經做好準備、要接受成年禮的考驗之外,更預告花蓮市各部落豐年祭,將在7月底陸續展開。

39位來自花蓮市各部落的阿美族青少年,14號上午由頭目們陪同,沿路跑步來到花蓮市公所,以傳統祈福儀式,向歷代頭目、祖靈Patakus(巴達固斯)也就是報信息的行動,宣布每八年舉行一次的成年禮活動,將在7月16日揭開序幕。

Alamay階層成員陳子安說:「就是長大了,長大很開心然後就是已經成年了,要幫忙參加原住民有時候的活動。」

Alamay階層成員葉恆均也說:「就很開心這是第一次參加這種比較盛大的活動,然後也會戴著比較大的頭冠,大家就會知道你已經參加過成年禮這樣子。」

Alamay階層成員潘尚佑也說:「很高興可以成為部落的一員,然後可以為部落付出然後幫助部落也可以參與以後的活動,我可以勇敢地在別人面前說自己是阿美族。」

成年禮每八年一次,分九個階段輪迴,今年輪到Alamay(阿拉麥)階級,象徵前途光明。成年禮對阿美族男性而言,是一項非常重要的過程,希望部落年輕族人承先啟後,擔負起部落重任,讓部落文化及傳統祭儀代代傳承。

花蓮市前總頭目周吉龍說:「今天(14)辦這個成年禮的一個Patakus就是報信息,讓我們最高的收成跟我們的頭目跟耆老,包括我們的祖先能夠叫他來,歡迎你們來了解我們今天(14)高興地在一起,把年輕人帶到社會最高的階層的一個光明日叫做成年禮。」

花蓮市長魏嘉賢說:「看到很多青年的朋友回到自己的家鄉,參與屬於家鄉的一個報信息的活動未來也有成年禮還有我們的豐年祭,希望有很多的青年朋友重視自己的文化,把自己的文化傳承下去。」

今年參與晉階的年輕族人有39人,年齡約在9歲到21歲之間,他們將在16號完成長達三公里的越野賽跑,期盼能為部落扛起責任。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