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茂林迎豐年祭 辦狩獵課程、認識男性祭前作業

大綱

目前正是魯凱族的祭典期間,高雄茂林部落,為讓青年了解過去男性的祭前工作,特別安排三天狩獵課程,重返舊部落,學習狩獵文化,並把成果帶回部落,跟族人共享。

把血桐葉鋪在盤上,食材就位,等著獵人們回家。

列隊走向部落,族人出來迎接。為了預備即將到來的祭典,茂林舉辦為期三天的狩獵文化課程,由老帶小,回到舊部落,學習魯凱族傳統狩獵文化。從搭建工寮,到狩獵方式,透過實作,熟悉祭典前,男性族人的分工任務。

小獵人陳言說:「在這一次的課程裡,我最喜歡的是學放掉抓獵物,我平常也有跟爸爸還有阿公一起去山上打獵。」

茂林部落青年會副會長柯念祖說:「可能有些青年都在外面讀書,然後有可能就是不在部落,讓他們透過這個活動,讓他們去知道就是記得文化。」

茂林部落傳統領袖武明皇說:「他們自己建的這個房子就住在那個地方,而且是兩個晚上我相信孩子們會有非常大的一個收穫。」

把獵物,擺上台,讓狩獵成果展現給族人。長輩們欣喜拿起獵物,感謝祖靈賜予。透過課程設計,把式微的文化一點一點紀錄並保存下來。

茂林部落會議主席Lee詹忠義說:「豐年祭的前夕一定大家,整個部落會忙碌,男的出去狩獵或打獵做準備,女孩子就會把我們所有的產物去蒐集好,那希望他們青年知道早期的時候到底在準備什麼。」

高雄市原民會主委Abus Binkinuan阿布斯說:「瀕危的語言瀕危的文化,我們原民會是更加地重視,除了在經費的支持,我們在整個整個過程中也有做一些影像的拍攝會再把這些影像來送給部落。」

接近祭典時刻,部落動起來,而在籌備過程中,也在同時執行文化傳承的使命。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