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旭海混合式火箭順利升空 太空中心分享成果

大綱

這個月10號在屏東旭海,一座混合式火箭順利升空,引起全國關注。而這也是國內太空產業發展重要的里程碑,今天(14)科技部跟太空中心,就帶著這項成果到行政院會,向國人分享。

全球第一座直驅推力向量控制技術的混合式火箭,10號在屏東旭海發射成功,成為我國太空產業重大里程碑。14號科技部及太空中心,特別把豐碩成果向行政院報告,期盼未來太空產業能越發純熟,也藉由發射作業,發展衛星通訊跟影像拍攝。

國研院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說:「我們期待這次也可以看到一些帶動這個火箭觀光的產業。」

在發射當天就引來不少火箭迷朝聖,有望結合部落觀光資源。雖然是短期科研場域,但作為太空產業經驗累積場域,行政院長更下達,各部會仍要做足規劃。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說:「目前旭海發射場域,已經開放科研團隊使用,後續仍請科技部偕同相關部會,包含交通部、財政部、國產署、內政部、環保署、原民會等,藉由本次發射經驗,加速完善現場設備以及環境安全。」

其中原民會也扮演重要角色,因為發射場域就位在傳統領域內, 尤其先前幾次火箭無法順利升空,所以10號發射前,科技部請來部落祭司祈福,火箭果然順利發射。傳統跟現代交錯的小插曲,也提醒政府,太空產業發展無法忽視在地族人的聲音。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