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花蓮鳳林農地埋千噸廚餘 惡臭飄散遭檢舉

大綱

花蓮縣鳳林鎮與光復鄉交界處的馬太鞍溪旁,距離花蓮縣環保科技園區二、三公里,有一處數甲地雜草叢生的農場,被合法廠偷埋上千噸惡臭廚餘,距離5、6公里外的村莊的村民天天聞到飄來的惡臭受不了,向花蓮縣議員檢舉。

近日花蓮縣議員接獲農民陳情,距離環保科技園區不到2公里的一處農地,坑洞放置廚餘臭氣沖天,就像難聞的「屍臭味」,希望環保局調查。

花蓮縣議員Oseng Ka’ti 賴國祥說:「環保科學園區呢,你就必須要去處理這樣的東西嘛,縣政府有這麼大的一個場地,你為什麼不讓那些廠商去那邊進駐呢,現在又發生說廚餘呢,他們挖了坑然後把那個廚餘丟到那邊,那不是有惡臭嗎,一定肯定會有的啊。」

花蓮縣議員莊枝財說:「我們花蓮縣的家庭廚餘總共一天生產量有40噸,20頓拿到環保科技園區做有機肥的處理,6噸是水虻在處理的,那剩下的都拿到鳳林的合法的掩埋場掩埋,我們看到現場這個不但不合法、非法來掩埋這些廚餘。」

另外,現場有兩個己經被倒滿發酵惡臭的廚餘,另一個才剛啟用不久,在大太陽的曝曬下,可以明顯看到坑洞內的廚餘泡,更加重了惡臭味,由於旁邊就是稻田和文旦果園, 廠商為了掩人耳目,在門口懸掛農場檢疫中,謝絕參訪告示牌。

東華大學通識永續生活與農業教授顏嘉成說:「廚餘若是直接掩埋的話,它裏頭所含的鹽分及油質都會造成土地的影響,這也是必須要審慎思考的)

花蓮縣環保局廢棄物管理科長張華砡說:「這土壤部分,其實我剛剛就是說一定要澆灌而不能用儲存,確實因為在這麼熱的天氣下,然後它可能會揮發確實會有可能影響土壤,所以我們已經派員下去做採樣的動作,針對土壤跟地下水的部分來做採樣的動作。」

環保局表示,6月底有派員例行性巡查該農地,當時沒有明顯異味,有發現囤放有機肥情形,現場告知不得囤積,如今有民眾反映臭味,將前往稽查並持續輔導,要求混水澆灌,若屢勸不聽及有違規等事證,將依廢棄物清理法開罰。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