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開心戲水避憾事 消防署提醒自保「救溺5步驟」

大綱

原本應該是開心出遊,誰也不想要發生憾事,不過看看消防署近5年來的溺水意外,每年平均有902人,死亡率超過半數,發生事故的地點以在「溪河」最多,如果遇到溺水怎麼辦呢?帶大家了解「救溺」五步驟。

民眾拿著救生圈來到溪邊玩水,是暑假解暑的最好選擇,但根據消防署統計,溺水意外地點前三名以溪河最多,再來是海邊和圳溝。

野外求生教練史添發說:「觀察水文最好是能夠在平緩無急流的地方做戲水,它的坡度它的漸層很大的時候,事實上水底下的伏流就會非常的嚴重。」

史添發表示,溪河表面看似平靜,卻難料水底暗藏川流漩渦,因此建議去山裡溪邊玩水盡量選在早上,同時最好可以選擇安全戲水的地點,最好要有救生員在旁值勤,不要在禁止戲水游泳或水深危險的禁制標誌玩水,另外也要評估天氣,因為根據消防署統計這五年每年平均902人溺水,有超過五成死亡。

消防署災害搶救組警監視察吳俊德說:「特別提醒大家就是因為現在夏季,午後雷陣雨的情形很多,容易造成溪水暴漲,那如果發現遠方的山頭有一些烏雲密布,應該就要提高警覺,其實就是要隨時注意氣象報告。」

萬一真的不幸發生意外,也要學會救溺自保,消防署提醒救溺五步驟,大聲呼叫、呼叫119、118、110或112,利用延伸物或拋送漂浮物救人,甚至利用大型浮具滑過去,民眾要玩水前不妨先清楚了解正確戲水與防溺知識,才能玩得開心又安心。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