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爭南王部落天空權益 卑南民族議會將串聯各部落

大綱

台東市南王部落2020年舉辦聯合年祭,因使用空拍機遭民航局裁罰30萬元,因此,有一百多名部落族人2月19號前往台東航空站陳情抗議,認為民航局法令宣導不周,族人根本不知道部落的天空屬於禁航區,並向交通部提起訴願,要求民航局撤銷裁罰。但交通部6月也正式駁回部落訴願,卑南族民族議會7月9號也召開會議,將串聯十個部落再度發起陳抗運動,向民航局表達不滿,捍衛部落權益。

2月19號,台東南王部落上百位族人聚集在台東航空站向民航局表達抗議,認為民航局法令宣導不周,導致族人不知道部落的天空屬於禁航區,並向交通部提出行政訴願,要求民航局撤銷裁罰,但交通部6月也正式駁回部落訴求。

南王聯合年祭籌備會執行長 Kezo(洪慶誠) :「我們收到交通部的回函,依然還執意以罰款來做對待,我們全部落全部表達不滿的心聲,抗議政府對我們族群、文化、人權給予這樣惡劣的印象。我們將抗爭到底、上訴到底。」

族人表示,南王部落委託青年會長使用空拍機記錄部落祭典,卻遭到民航局重罰30萬元,南王部落無法負擔承受,因此訴願要求民航局撤銷對青年會長的處罰,並改變飛機航行路線,取消禁航區限制。而卑南族民族議會9號也在卑南族花環學校召開會議,將串聯各部落捍衛族群權益。

卑南族民族議會召集人陳政宗表示:「民航局對我們卑南族的文化祭儀傳統組織架構是非常地不了解,不排除各部落可能跟著南王部落,去做一系列的陳抗。」

而南王部落也表示,目前已開始籌措30萬罰鍰,但繳交罰金之後,部落族人仍生活在禁航法令限制中,未來將再發動陳抗運動,向交通部表達不滿,並向行政法院提起訴訟,同時也要求立法委員修法,歸還部落使用天空的權利。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