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協會辦歲時祭儀 都會區力傳太魯閣族文化

大綱

近日疫情趨緩,越來越多部落開始恢復歲時祭儀,然而台北市太魯閣文化永續協會,也希望透過歲時祭儀,讓都會區族人,恢復往日的情感交流。

在台北市中心,舉起竹杯,向天地訴說一年一度的太魯閣族感恩祭儀即將開始。

雖然都會區族人散落各地,也來自不同部落,但台北市太魯閣永續發展協會,希望在都會區辦理歲時祭儀,緩解族人想念原鄉的心情。

桃園市龍潭太魯閣舞團長Cilic(柳若晴)說:「跟著阿婆來,因為阿婆是頭目,然後傳承原住民的文化就把它傳到很多地方,所以不只在台北,還去過哪裡板橋、龍潭還有桃園,然後中壢、內壢、八德都有,就要努力然後心情怎麼講也是一樣很緊張,因為怕自己做不好。」

桃園市龍潭太魯閣舞團指導林秀美說:「我們帶了七個小朋友老人家三個綜合十個人,這樣子很辛苦,我們坐那個客運又要轉那個捷運很辛苦,還要走我的行動比較不方便,我只是一直想要讓孩子認識來傳承以後的文化。」

即使路程遙遠,也要帶著年輕一輩參與。但疫情期間,要舉辦歲時祭儀並不容易。

台北市太魯閣文化永續協會理事長彭甄琳說:「疫情關係,有些我們的工作人員他就沒有辦法來,所以就一時找不到人手這樣會延誤到許多工作項目。」

理事長也說協會從民國85年開始在北部辦理歲時祭儀,若沒有來自各地的族人支持,也無法每年舉行,未來也會持續地在都會區,堅守並傳承自己文化。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