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阿里山生命豆季登場 28對新人舉行鄒族傳統婚禮

大綱

嘉義縣阿里山鄉生命豆季,8號到10號連續三天,在樂野部落登場,除了歌舞、文化展演,最重要的是結合鄒族傳統婚禮,今年共有28對新人,在耆老祝福下舉行婚禮。

在耆老鞭策、祝福下,28對新人通過成年儀式,準備步入婚姻。8號開始一連三天,嘉義縣阿里山鄉鄒族生命豆季熱鬧登場,活動焦點鄒族傳統婚禮,不只族人參加,更有多對非原住民的新人透過祭儀完成婚姻大事。

結婚新人黃小姐說:「對我們滿重要的因為我住在阿里山很久了,我爸媽也在這邊,我們從小就在這邊長大,然後我有很多鄒族的好朋友,可以用這樣的儀式覺得很特別很開心。」

結婚新人江先生說:「我是排灣族的,所以我也是剛了解我老婆的傳統文化,這是很好的一個體驗。」

嘉義縣長表示,生命豆也就是鵲豆,有強韌生命,在任何地方都能開花結果,象徵對族群命脈的期許,希望透過生命豆季,給予新生兒、以及新人滿滿的祝福。

嘉義縣長翁章梁說:「去年有28位小朋友出生,鄉長每一個小朋友都給他們賀禮,還有新的新人結婚,那也給他們非常隆重的鄒族儀式舉行結婚典禮,所以可以說今天充滿了生命。」

原民會副主委Calivat‧Gadu鍾興華說:「那我們原民會為了要配合部落的推升旅遊,我們也結合了雄獅旅行社跟可樂旅行社安排三條遊程,鼓勵我們台灣所有的民眾來參與今天的盛會。」

鄒族生命豆季雖然受疫情停辦一年,今年恢復辦理,原民會也大力支持,希望讓民眾了解部落觀光人文,邀請民眾一起認識鄒族生命禮俗、一起感受幸福!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