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南澳漂漂河遭控開挖河床喊禁 業者反彈喊冤

大綱

宜蘭南澳南溪近年有業者開發漂漂河活動,不過傳出業者開挖河床等行徑,讓周遭部落族人感到擔憂。縣府秘書長林茂盛則提到,將會針對河川做綜合考量,在結果出來前先做禁止,不過也引起業者反彈。

露營業者陳宥儒說:「其實對我們部落生計,也是剛才講的,總共有四家業者,一兩百個員工在那裡,縣府即刻禁止,那些弟弟是不是又要出去工作。我們好不容易在部落可以發展這件事情,然後留在自己故鄉。」

其實漂漂河業者也是南澳當地族人,業者認為若縣府真的禁止河川活動,恐怕影響一百多位員工生計。且針對河床開發問題,業者也澄清是沙灘車行走痕跡,而動用挖土機也是將少數危險巨石,往兩側移開,認為被過度解讀。

業者認為在去年時縣府也勘查過,並無影響生態疑慮。而針對產業發展及居民擔憂,兩端如何達到平衡?下周也將召開部落會議進行討論。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