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zemadrezadrezadr 如光一般的愛〉 輔大生作品獲金點新秀設計獎

大綱

2022金點新秀設計獎的獲獎名單在近日,正式出爐!其中,輔仁大學應用美術系的學生,以排灣族孔雀王子神話故事所製作而成的系列作品,獲得三項設計獎項。

琉璃珠、金屬,結合成栩栩如生的孔雀羽毛,由輔仁大學應用美術系學生親手製作的作品,〈zemadrezadrezadr 如光一般的愛〉,以象徵排灣族蘊藏生命情感結晶的琉璃珠,結合金屬工藝進行設計,重新詮釋神話故事,獲得了今年金點新秀設計大獎三項設計獎項。

獲獎者Dauwan(洪雅芬):「然後也都住在台東,我會想說就是到畢業製作的時候,可以做自己文化的東西,感覺可以用琉璃珠這個主題,因為之前看也沒有人做過這樣的主題,所以我們想說可以用琉璃珠的神話去延續下去,然後去做我們的主題這樣子。」

透過項鍊、頭飾、手鍊,再到耳環、戒指,來述說排灣族神話故事,但在轉化成金屬工藝品的過程,可不容易。

獲獎者鍾潔妮:「比較困難的點是當初在畫草圖的時候,就是因為草圖就會奠定這個作品的樣貌,從作品做到好之後,其實我們剩滿短的時間。然後這個比賽,他是有一個時限的,真的製作可能三個月左右。」

不只時間緊迫,好設計的背後,所蘊含的傳統文化知識,更是不能馬虎。

獲獎者 Dauwan(洪雅芬):「我們在製作過程每一個環節,其實我們都有詢問過長輩,這樣可不可以,或者是我們怎麼做會比較好詮釋。」獲獎者鍾潔妮:「文化裡面其實有很多的傳統跟規定,就是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容易製作。」

輔仁大學應用美術系專任教授陳國珍:「非常辛苦地就是學生在台北、台東來回,然後去找一些專業的老師幫助她,那也很順利找到孔雀王子的這個故事。我覺得這作品整體的一個想法構思,都是非常完整的,我覺得這個成功,也許也是評審們他們看得到的地方。」

傳統文化的涵養,轉化成現代文化創意,作品成果也不辜負學生的一番辛勞,展望未來的同時,也持續透過自身的工藝技術,將母體文化,發揚光大。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