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物價持續有感飆漲 餐飲業者坦言吃不消

大綱

薪水不漲,但物價持續飆漲,對於我們的族人來說,到底吃不吃的消?桃園復興的餐飲業者坦言,有點吃不消,除了食材漲價,連載菜或物品到山上的運費也提高,物價的增長,不管是在原鄉地區或都市的原民業者都很有感。

載滿蔬菜水果的菜車,在部落都可看見,但車上的食材物價上漲就連油費也跟著漲,在桃園復興區原民餐飲業者大喊吃不消,不僅食材漲價,連載食材上山的運輸費也跟著提高。

桃園復興區餐飲業者李後山說:「物流業他們送貨都會加個幾成對不對,以前加90塊現在變100塊,照理說10塊錢如果說只有少量,我們長期的對不對,你積少就成多了,那成本就變高了。」

業者表示物價上漲,消費者的荷包也跟著縮小,銷售金額不能調漲太高,要在消費者可以接受的範圍內,實在很兩難,除了在原鄉地區的餐飲業者很有感,在都市的原民業者同樣備感壓力,該如何逆境求生?現在也有業者搭配政府計畫的的線上行銷及實體活動來增加曝光度與買氣,就是希望可以再提高收入,來打平成本。

原住民教育經濟協會秘書長馬燕萍說:「其實現在政府有一些因應方案包括線上行銷或是活動的時候作一些回饋,那我們可以結合這些公部門的計畫,然後去降低我們必須負擔的產品成本的部分。」

不過搭配政府行銷計畫及紓困方案都只是暫時性,眼看短期內物價問題恐怕無法改善,該如何度過這波物價漲勢,業者也都在努力絞盡腦汁中。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