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族語認證通過率全台第一!台南市府辦表揚典禮

大綱

台南市309名師生參加原住民族委員會舉辦的族語認證,共有163人通過,通過率達52.75%,遠超過全國通過率42.94%,更一舉囊括多個語言的全國榜首。

台南市長黃偉哲替原住族族語認證優異成績學生頒獎表揚,台南市309名師生參加族語認證,共163人通過,通過率達52.75%,遠超過全國通過率42.94%,甚至在卑南、布農、泰雅、阿美、排灣、賽德克族語等6種語別,都有全國榜首。

台南市長黃偉哲:「今年110年度的原住民語言認證測驗,台南市的成績相當優異,全國的平均通過只是42%,我們是52.75%高於全國。」

中級泰雅族語榜首陳羿晴:「老師平常也會錄音給我們,就是一定要聽多次一點,然後就會記起來,平常就是跟家裡的長輩,就是用族語簡單的對話。」

台南市原民會也將推動「登高」」以及「墩苗計畫」培養通過中高級認證的族人,成為族語老師,具備中級認證的大學生,進入幼兒園進行簡單族語教學,培養族語人才。

台南市原民會主委 Salau Kaljimuran(白惠蘭):「台南市所有中高級認證通過的族人,我們讓他有機會變成高級,之後進入職場來教族語,然後我們會培育中級通過的大學生,他們有機會在墩苗計畫裡面,進到幼兒園開始體驗教學。」

黃偉哲強調,台南市雖不是原鄉,但一向重視族語教學,配合新課綱高中、國中、國小族語都列入必修,讓說族語更普及。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