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國立原博館落腳高雄 台加交流人才培育經驗

大綱

國立原住民族博物館將設置在高雄,如何呈現原住民族主體性,備受各界關注。由原民會、原文會、原語會及地方鄉鎮長所組成的「加拿大原住民族政策參訪團」,其中一站安排參訪「加拿大歷史博物館」,由館方人員親自接待,並安排解說導覽行程,分享博物館與原住民各部族共同合作及培育原住民族人才的經驗。

加拿大歷史博物館館長Caroline Dromaguet,接受台灣參訪團致贈禮物,向參訪團說明設立於1856年的歷史博物館,就是位於Anishinaabeg(阿尼西雅貝民族)進行貿易物品交換的土地上,因此博物館定位在與原住民族部落緊密合作的理念上,不僅在營運組織設立具有決策權的「原住民族資詢委員會」之外,過去20年已經培育出200多位、50多個民族的策展及文物保存專業的族人,而目前館內所展出的作品,也都是出自於原住民族藝術家的設計,在策展內容及文物詮釋權,與原住民族都有合作參與的機制。

館方強調,加拿大是建立於與原住民族簽定契約的國家,博物館早在1970年代開始推動文物歸還的計劃,目前仍不斷努力向族人請益,如何修復博物館與原住民族的關係,對於台灣將來設立國立原住民族博物館,也期待雙方後續能有合作的機會。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