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拚外交!台加原民政策交流座談會 渥太華登場

  • 發布:2022-07-07 12:05
  • 加拿大渥太華
  • PisuyKaro

大綱

台加原住民族政策交流座談會,在加拿大時間7月5號上午舉行,這次以原住民族政策為主要交流內容,是首次在加拿大首都渥太華舉辦,在推展我國國際外交上,深具歷史性意義。

加拿大原住民族政策台灣參訪團致贈禮物,開啟座談會對話平台,與會的加拿大官方代表,也是第一民族原住民族議員,特別分享在加拿大總理道歉後,2019年通過原住民族語言法後對聯邦政府及省政府的政策影響。

加拿大聯邦文化遺產部處長Paul Pelletier說:「聯邦政府會對居住在保留區的孩童負責,那代表的是即使沒有任何法案支持,省級政府裡的保留區教育機構,聯邦政府會保證不管省級政府給多少預算,都會挹注經費給保留區孩童,支持他們的文化及語言教育。」

座談會上,參訪團成員對雙方政策看法進行交流,特別對族語政策反應熱烈。台灣和加拿大都在國家領袖向原住民族道歉後,在原住民族政策上有明顯變革和進展,三個小時座談會,開起雙方後續交流合作的可能性。

原民會主委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說:「座談會才知他們的族語還未標準化,台灣比較快,聯合國開始10年族語計畫,加拿大是與主要推動小組成員,台灣可建立台加每年互動的機制,有助於族語推廣。」

駐加拿大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大使 陳文儀說:「期待之後會有很好的成果。」

記者Pisuy說:「這場在國家藝術中心舉行的座談會,讓加拿大與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建立互動的平台,也推進我國原住民族國際交流經驗,深具歷史意義。」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