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民會組團訪加 首站到格蘭河六國共同保留區

大綱

為了更了解加拿大原住民保留區與自治政府的運作,由原民會與地方鄉鎮長組成參訪團,在加國進行9天交流,首站來到東岸安大略省的格蘭河六國共同保留區拜訪,這也是首次有台灣官方代表團體與當地原住民族接觸。

Cayu ga族傳統領袖,用族語向祖靈、大地告知,為了表示慎重,也邀請了保留區內的各族傳統領袖為遠到而來的參訪團祈福。

格蘭河六國保留區有自治政府也有傳統部落組織Haudenousaunee,傳統領域範圍在美加兩國地區,祖先口述歷史中,曾與外來者達成和平對等關係的契約,目前仍持續與加拿大政府協商取回流失的土地,藉由這次交流分享經驗。

Haudenousaunee部落議會秘書長說明:「我們有很多協商經驗,尤其是針對政府,我們是一個政府,是一個民族,所以如果我們可以提供協助,我們願意給任何需要協助的團體。」

參訪過程採取對話座談,與會團員提出自治、土地等問題,並致贈回禮。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 表示:「他們很詳實地透過,過去一百來與加拿大政府,不斷地協商,追求自治,他們的自治目標非常的高,但是還有很多目標沒有達成,其實跟台灣現況也有類似,我想交流可以讓我們彼此了解遇到的問題,可以透過交流可以讓我們,可以有更好方式地,跟自已的國家政府對話。」

首次有台灣官方代表,進入格蘭河六國共同保留區,備受當地族人重視,雙方都期待,未來能有更深入的合作接觸。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