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太魯閣遊客中心 展出郭掌從原民系列畫作

大綱

暑假的旅遊旺季,花蓮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特別邀請國內知名藝術家郭掌從辦理《生命原舞曲、郭掌從原住民油畫展》,並在7月3日於太魯閣遊客中心特展室舉行開幕式活動,一起感受原住民系列油畫創作展現的熱情與人文風情,這次共展出原住民系列油畫作品23幅,以油彩、巨大的畫幅表現臺灣原住民文化。

一副副的油畫作品,呈現臺灣16個原住民族群,各有不同的語言、服飾、生活習慣、信仰與祭典儀式等文化特色。這裡是太魯閣遊客中心,太管處特別邀請國內知名藝術家郭掌從辦理《生命原舞曲、郭掌從原住民油畫展》,並於7月3號特別舉行開幕式活動,也引來不少藝術愛好者前來參觀。

富世村居民 Hana(林玉夏):「因為他畫的當中有我三代的祖母,也是被他畫的,就是文面的那個阿嬤,我是很高興我們的文面文化被這樣凸顯出來。」

民眾黃先生:「我常常去參加原住民的豐年祭,尤其是豐年祭的話,我們沒有辦法說每一場都參加,但是透過他這一次的畫展,我們就可以看出原住民的文化是非常非常地深入,他在這一次的展覽中就把它呈現出來了。」

富世村耆老戴秋貴:「郭老師他對這個原住民的畫像,我覺得非常有意思,如果能夠保存,都可以讓原住民來看一看,我們還有人,還有更多的人,在關心我們文化。」

自2006年開始,藝術家郭掌從,為保存原住民傳統文化,接受「原住民文化產業發展協會」邀請,用油畫寫生方式,描繪臺灣原住民各族群穿戴最具代表性服飾的人物,每年多次參與原住民各項祭典儀式,走訪全島百餘偏鄉部落,結交各地原住民朋友體驗其文化,藉此深入鑽研原住民習俗的過去與現代。這次共展出原住民系列油畫作品23幅,以油彩、巨大的畫幅表現臺灣原住民文化。

藝術家郭掌從:「從2006年畫到現在,我有參加了很多的原住民的各種的豐年祭、祭典,我也去參觀很多的博物館、圖書館,我對原住民慢慢地了解了很多了,所以我現在可以隨心所欲的,我可以找到一些他們,我認為是好的文化的,一種習俗或者是一個鏡頭,然後畫他們瞬間變永恆變成一件油畫作品。」

太魯閣國家公園前任管理處長游登良:「因為國家公園裡面跟原住民非常有關,然後他畫了全國的全台灣的原住民,所以我們這一次,就邀請他來展有關原住民,非常符合國家公園的旨意。」

太管處表示,「生命原舞曲郭掌從原住民油畫展」作品以臺灣原住民族敬畏天地祖靈的特質,別具特色的服飾工藝、文面、優美的歌舞祭儀,以及展現堅強生命力的璀燦文化為創作元素。本次展期自即日起到8月14日,歡迎藝術愛好者蒞臨參觀。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