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民作品多入圍金曲 資深樂評人深入分析

大綱

今天(2)晚上,就是一年一度的金曲獎頒獎典禮。今年也不少原民音樂人入圍各類獎項,因此,原視團隊特別專訪擔任多屆金曲評審資深樂評人─袁永興,帶領我們一起聽聽原民入圍者,在各類音樂類型中的精彩表現。

一年一的度金曲獎,是每位音樂人的夢想殿堂,但想踏入金曲殿堂,不只得獲得大眾喜愛,也得獲得評審青睞。翻開今年金曲獎入圍名單,除了原住民族音樂類別外,其他像最佳新人、最佳華語男女歌手、最佳樂團等主流獎項,也都有原民音樂人的身影],究竟入圍的原民音樂人有哪些魅力,能獲得金曲入圍肯定? 從睽違十年後,以專輯《尋找你》角逐歌后寶座的以莉‧高露,也許可以看到一些端倪。

資深樂評人袁永興說:「其實她應該是在今年報名的女歌手裡頭,走的風格是比較不一樣的。因為現在喜歡編曲做很多層次,然後豐富的頻率跟音色。突然有一個這麼地簡單,讓你一聽就覺得哇,我終於不用一直吃大魚大肉,可以吃清淡一點的東西。所以她的入圍是滿可以想像的。」

相較於以莉‧高露,說到豐富且充滿層次的音樂風格,就不得不提到近年嶄露頭角的音樂人,Yellow 黃宣。他入圍今年金曲最佳華語男歌手、最佳演唱錄音專輯,以及最佳編曲人等三項大獎。

黃宣原本居於幕後,曾以製作人身分拿下第30屆金曲獎最佳單曲製作人獎,近年更活躍幕前,在去年獲得金音獎最佳現場演出獎,奠定全方位的音樂實力。但黃宣要拿下今年的最佳華語男歌手獎,可能要先看看評審追求的是歌曲的藝術性,還是歌曲的傳唱度。

袁永興指出,黃宣的獨特性很明顯,明顯到覺得每個人只要聽過他幾首作品,就會印象很深刻。「他不太像以前的歌王林俊傑、張學友也很獨特,可是他們的歌可以很快地傳唱,所以今年的評審如果要選一個非常獨特性的,非他莫屬。」

如果金曲歌王會讓評審在藝術性與傳唱度陷入膠著,那就不得不提到今年入圍最佳新人的珂拉琪。

袁永興說,如果他是評審一定投他,「因為能夠把日文、台語、阿美族語這樣的語言,用非常高的藝術性跟流行性的做法結合在一塊,那就很明顯地把其他的入圍者拋得很後面。」袁永興認為具有大膽性跟前衛性,但又不失該有的流行性旋律,這點很重要。

「我一直覺得,如果能在流行的商業性跟開拓的獨特性、藝術性找到一個平衡點,這件事情是讓人開心得不得了的一件事情。」袁永興說。

若說珂拉琪是以新人之姿震撼音樂圈,那麼成軍十年多的野東西樂團,可以說是好酒沉甕底,帶著音樂專輯《溯》強勢回歸,入圍今年最佳樂團、最佳原住民語專輯,以及年度專輯等三項大獎。

「他們的樂風這麼地金屬重搖滾,甚至有時候有那種死亡金屬搖滾的味道傳達在這其中,因為今年的樂團幾乎都不太走我們過去認識的五月天、蘇打綠路線,就是很獨特性的,不是那麼流行性的東西。」他認為如果評審有看過野東西樂團的現場表演,應該會更服氣這個團體。

光憑錄音室作品就能入圍,袁永興說也許評審中,有人是知道野樂團的實力的,對此他認為評審的口味,似乎在做一個新路線跟整合。

「當然得獎還是有一定運氣的成分,這跟你入圍多少獎項沒有關係,這跟你在那一個入圍名單裡頭的差異性有關係。你就要去思考說,你要做一個讓別人欣賞你就好的藝人歌手,還是你希望你的歌是可以流傳到很遠的地方,流傳到三年、五年後,流傳到KTV,就是你要去思考到底做這件事情,你要的效果是什麼。」

袁永興也說,在數位平台當道年代,約每27秒就有一首新歌發布,面對競爭激烈的音樂市場,音樂人要保有獨特性,又要符合大眾口味,並非一件容易的事。而金曲獎在藝術性跟傳唱度間的拿捏受到考驗,也更讓人無法預期,今年的金曲獎會獎落誰家。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