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縣道120號拓寬工程 獲中央核定補助經費

大綱

被列為新竹縣府十大交通建設的,內灣地區聯外道路新闢工程持續進行中,除了縣道120號獲得中央經費補助,進行道路拓寬改善。另外,針對油羅溪大橋到「增昌大橋」路段,新闢道路工程,也已完成可行性評估,縣府預計7月底前,繳交環境影響說明書,並交由環評小組來審查。

新竹橫山內灣村跟尖石地區,觀光旅遊產業發達,每逢假日湧入大量車潮,而對外交通長期仰賴的縣道120號或台3線,因道路狹窄、容量不足等緣故,常發生交通壅塞情形,若遇緊急救護需求,居民生命財產備受威脅,認為有必要新闢一條道路解決衍生問題。

尖石鄉居民許清光、Yaway說:「急難救助的這些傷患要送到醫院,真的很不方便,造成我們的困擾,這才是政府要關心的。」「兩邊的露營遊客會擠在一個時段,露營區的關係,最近疫情的話就減少很多塞車。」

新竹縣政府已將內灣地區聯外道路新闢工程,列為縣內十大交通建設,計畫從油羅溪橋到增昌大橋,新闢全長3.23公里道路,包括設計2段平面道路、2段橋梁、景觀照明等,工期約兩年,而且已通過可行性評估。完工後能分散車流,紓緩尖石地區交通壅塞情況,或作為急難救助緊急替代道路,還能串聯城鄉觀光景點。

尖石鄉長曾國大說:「在往返的時候,讓他們有一個比較更便捷,也不會有回堵等待車輛這樣的一個窘境。」

新竹縣工務處長陳盈州說:「確認之後,我們下一階段就會送到縣政府的環保局,進行環評來審查,如果順利的話,希望能夠在一年內走完這個程序。」

工務處表示,縣道120號拓寬工程,已獲中央核定補助總經費2.27億元,並進入細部設計階段,可望在113年完成,紓解前往內灣老街的車潮。至於新闢道路,初步推估需花20億經費,現階段將蒐集相關資料,預定7月底前把環境影響說明書送交縣府環保局,等待安排環評小組審查。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