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清流部落缺灌溉用水 南投縣府建引水道

大綱

南投仁愛鄉清流部落有塊八分多的農地,與隔壁的農地中間僅隔著一條農路,但隔壁的農地有灌溉溝渠,沒有灌溉溝渠的這一邊因為不好栽種,幾乎是呈現荒廢狀態。經過多次的陳情之後終於獲得回應,南投縣政府29號前往會勘,當場就允諾投下110萬的經費,來幫農民興建引水道,解決當地農民長久以來的困擾。

南投仁愛鄉清流部落,清流段1811-1地號約有八分多的農地,因長期缺乏飲水灌溉,有些農民僅能勉強種植抗旱作物,要不就任其荒廢相當可惜。可是對比旁邊僅有一條道路之隔的農地,因為有灌溉溝渠,想種什麼就種什麼,兩相對照,有水沒水真的差很多。

清流部落農民郭明吉說:「本來這一片應該有種稻子,結果因為沒有水的關係荒廢了好多年,所以我們一直在期盼說政府能夠為我們建水溝,幫我們好好的完善。」

互助村長梁文峯表示:「我們現在右側這個,大概有八分地的農田,現在水溝年久失修,修復這個水溝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讓我們這個農地都可以種植任何作物,來利用讓我們土地恢復。」

為了解決缺水之苦,當地農民向民代陳情,也終於有了回應,29號南投縣長親自率隊會勘後,當下就允諾動用110萬元經費,來施作灌溉水道。

立法委員許淑華表示:「如果沒有這個灌溉用水的話,這些農田荒廢掉也非常的可惜,所以縣長也特別就我們地方的陳情,能夠在這裡做一個水溝。」

南投縣長林明溱說:「這個經費大概將近要達到100萬的經費,但是為了地方的建設,為了農民的需要,為了加強我們原鄉部落的建設,這錢我們一定要花,所以我們會儘快地來發包施工。」

清流部落盛產的川中米,是部落的主要經濟作物,也需要仰賴大量的水來灌溉,農民希望水溝蓋好後,也能像其他族人一樣,可以繼續種稻維持生計。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