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另設「平埔族群委員會」 西拉雅學者難認同

大綱

西拉雅族正名釋憲案的言詞辯論28號剛落幕,不過在言詞辯論舉行前後,諸多原民議員陸續發表聲明以及召開記者會,表達反對平埔族群納入平地原住民,但也提出另外設立「平埔族群委員會」,但學者認為,這樣將罔顧多年平埔族群,以原住民身分爭取正名的努力,對此原民會則表示,對於各界的意見都給予尊重。

28號西拉雅族言詞辯論舉前後,北區、花蓮、台東縣多位原民議員,陸續發表聲明和舉行記者會表態,表示反對平埔族群,納入平地原住民的分類,同時也提出成立”平埔族群委員會”,對平埔族群的認定及保障應該另外立法,對此西拉雅族的學者謝若蘭認為,成立專屬平埔族群的機構,將讓多年來的正名運動大倒退。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學院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教授 Bavaragh Dagalomai (謝若蘭)表示:「但當我們並被當成是一個少數族群,或者是一個等同於客家或者是閩南,這樣的族群來看就失去了,我們其實是從頭到尾,是以原住民的身分進來的,這樣的一個稱法,所以我想成立另外一個平埔(族群)委員會,然後是排除在原住民底下的,這個是我們沒有辦法接受,也沒有辦法認同的。」

原民會表示,尊重諸多原民議員的表態,對於原民議員建議成立「平埔族群委員會」,另外保障平埔族群的權益,原民會也表示,目前對各界不同的提案或想法,也都給予尊重。

原民會綜規處長 Yapasuyongʉ.Poiconʉ (雅柏甦詠.博伊哲努) 解釋:「他們不納入平地原住民之後呢,政府也應該要保障他們的一些權益,所以他們就主張說應該要,可以參考客家委員會的模式,設在行政院底下設平埔族群的委員會,來統籌平埔族群的事情,原民會對這個部分,我們基本上是尊重他們的表態。」

若對於成立平埔族群委員會,原民會表示尊重,是否就變相否認平埔族群的原住民身分?原民會回應,在憲法增修條文第10條中,則是可另以法律訂之,維護相關權益空間較大,但在憲法增修條文第4條中,定義的原住民範圍就不包含平埔族群。

Yapasuyongʉ.Poiconʉ (雅柏甦詠.博伊哲努) 補充:「從修憲的時候要來看是不包含平埔族群,至於憲法增修條文第10條所講的原住民族,它就有比較大的空間,因為在第10條它講說要另以法律定之,所以包含在這樣的一個狀況之下,平埔族群我們也不否認,他們可以是憲法增修條文第10條,所講的原住民族,那它的一些權利就是要另以法律定之。」

在憲法法庭中,對於界定”原住民身分”的範圍展開激辯,甚至有學者提出廢除對原住民的分類,但未來西拉雅族正名,是否會因這場言詞辯論,帶來歷史上的重要轉變?仍有待3到5個月後,由大法官宣示。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