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Kolas出新書紀錄離世父親 分享信仰與愛

大綱

總統府發言人Kolas Yotaka近期發表新書「是一條線」,寫得是紀念去年底她離世的父親。不過跟大家熟悉中那位理性的發言人Kolas不同的是,書中透過文字更能看見Kolas感性的一面,她是如何透過信仰及愛力量,面對死亡課題?接著用這則專訪報導,帶您感受。

總統府發言人 Kolas Yotaka表示:「在飯店,幾乎我就是拿著一條毛巾,毛巾就掛在我的肩膀上,然後想到我就寫,寫到受不了的時候,就把毛巾拿來,就是流眼淚,情緒是抒發的過程。」

「愛是一條線」,總統府發言人Kolas Yotaka寫的新書,記錄著父親從生病到死亡的過程。時間回到去年年底,父親病情,使得Kolas時常在台北台中間奔波,一直到父親離世,Kolas從沒有對任何一人提起。這之中的複雜情緒,就在短短的通勤時間,一點一滴記錄著。直到今年初,陪副總統賴清德出訪宏都拉斯,回國後隔離14天的期間,原本想替父親創作的詩歌編輯成冊,寫著介紹歌曲內容,對外壓抑的情緒卻也一擁而上。

總統府發言人 Kolas Yotaka說明:「在隔離的時候,我被迫要很安靜地,去想很多我的感覺,我才驚覺說原來我的感情,跟我的被壓抑,不願意對外講的感覺,是有那麼的強烈,那我只是把它化成文字 。」

於是就有了前面Kolas用毛巾拭淚的情景,因為書中她就像是用鏡頭,帶領讀著觀察每幕畫面的細節。而也是這樣的過程,Kolas強烈感受到父親生前一句話的背後寓意。

Kolas Yotaka解釋:「他跟我說Kolas你知道嗎,耶穌說愛是一條線,看不見的線,它會拉你,所以我一直深深地記得,他講的這句話,它的寓意很深遠、它可以是你跟父親,在兩頭的那條線,它也可以是你跟你的民族在的那條線,也可以是你跟你的信仰,你所愛的神之間的那條線。」

愛是一條線,在經歷父親離世的刺激,Kolas發現自己一直被這條線牽引往愛的地方,面對死亡課題,也有了不同心境。

Kolas Yotaka補充:「這樣子想之後,那當然,父親離開你當然會傷心,可是你從另一個角度想,我們可以更勇敢地面對死亡,因為有一天我們都會往那邊走。」

原本單純想替父親創作的歌曲編輯成冊的思念, 變成一本從面對死亡,並談到親情、土地及認同過程分享的書籍,Kolas表示,這是寫給天下兒女的一本書,期盼讀者能從分享中得到安慰啟發。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