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西拉雅釋憲案 台東原民議員發表看法

大綱

憲法法庭今天(28號)召開西拉雅族群(平埔族)正名並納入「平地原住民」案的言詞辯論庭,而台東縣原民議員也召開記者會,表示平埔族納入平地原住民族群,將影響現有原住民族擁有的各項權利,並建議平埔族群的認定及保障應另外立法,並成立專屬發展機構,避免發生排擠效應,保障各族群的權益。

台東縣多位原民議員28號召開記者會,公開聲明反對西拉雅族群正名並納入平地原住民,表示釋憲案通過平埔族納入平地原住民,將嚴重損害現有原住民族擁有的各項權利。

台東縣議員林琮瀚說:「如果釋憲案通過機會嚴重影響,目前法定16個原住民族群的權益。那麼也會加速漢化消滅原來原住民族群文化的特殊性跟主體性。」

台東縣議員方賢仁說:「我們平埔族的同胞,在這四百年以來我們在爭取權益的時候,你們在哪裡,我們是認同你們要爭取自己的權益,可是不能歸類在我們平地原住民身分。」

議員們表示,平埔族群人數超過98萬人,比目前法定原住民人口數56萬人還要多,如果直接套用現有原住民政策,將嚴重影響目前原住民族的參政權、升學優待、社會福利以及原住民保留地等權利,建議行政院另外立法並成立平埔族專屬文化發展機構,保障各族群的權益。

台東縣議員鄭崗山說:「是不是可以比照過去的蒙藏委員會,有一個專屬的專職單位平埔族族群委員會,用另一個專章去輔導他們,讓他們去把他們的文化找回來。」

台東縣議員林參天說:「真正台灣的主人就是我們原住民好朋友,平埔族其實就是我們原住民的親兄弟,歷史可以去把它還原真相,我們要講道理,只要我們依循一個國家好的政策把原住民的特色展現出來,這各族群才會真正讓人家尊重。」

無黨籍縣議員林參天意外出現聲明會場,表示支持平埔族納入原住民族,認為未來可以增加原民預算以及立委席次,避免資源被稀釋,保護台灣多元族群的價值。雖然議員們表達不同意見,但西拉雅族能否順利納入平地原住民群,一切還需等待最終釋憲案結果出爐。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