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西拉雅族釋憲案言詞辯論 各界團體到場聲援

  • 發布:2022-06-28 12:36
  • 台北市

大綱

今天(28)就是西拉雅族釋憲案的言詞辯論,早上8點,就已經有西拉雅族親在登記領證,準備進入憲法法庭見證這歷史時刻。也有來自各地團體前來,聲援西拉雅族,希望在這場釋憲案中,得到族群正名的機會。

西拉雅族釋憲案在28號進入憲法法庭言詞辯論,一早西拉雅族人來到司法院排隊領證而現場也有不少團體前來聲援。

中部平埔族群青年聯盟成員李筠慧:「因為很多耆老逐漸地凋零,那我們很希望可以趕快,回復我們(原住民)的身分,然後讓我們的文化語言都可以保存,受到原住民族權利的法律(保障)。」

雖然是針對西拉雅族的釋憲案,但也牽涉平埔族群是否能藉此機會,取得原民身分的法律地位,各界都高度關注,發起連署聲援的團體就已有40多個。排除族群資源分配的擔憂,以及把平埔族群歸類為平埔原住民說法。原住民族青年陣線成員表示,繼今年四月原住民身分法釋憲後,大法官就做出”人格身分認同”是人民的最高權利,且現行山地、平地原住民的劃分方式也已過時,政府理應給予平埔族群原民身分的法律地位。

原住民族青年陣線成員 Savungaz Valincinan:原民會從上一次的,原民身分法釋憲案的時候,就應該要趕快痛定思痛,好好地來盤點我們的這些跟著身分而來相對應的資源分配內容,還有樣態、類型有哪些,趕快去做重新盤整,讓他和身分是脫鉤的。」

原轉會委員 Uma Talavan (萬淑娟):「其實今天(28)大家就是一起來,要讓這個平埔族群,在這個台灣土地上一起去見證它的存在,這個存在是有明確定位的,而不是它存在然後不明不確。」

現場聲援民眾,手舉回家團「原」手板,也讓西拉雅族人感到欣慰。原轉會委員萬淑娟表示,期盼外界以同理心看待平埔族群爭取正名的過程,讓每一族群在國家都有明確的法律地位存在。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