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西拉雅釋憲案明言詞辯論 原民會開記者會表立場

大綱

西拉雅族釋憲案,即將在明天(28)展開言詞辯論。針對原民身分法是否違憲爭點,原民會選擇在言詞辯論前夕召開記者會,表達立場。原民會主委表示,若釋憲案宣判違憲,平埔族群就會被歸類為「平地原住民」,對原本平地原住民的相關權益都有重大影響。不過針對平埔族群的法律保障,原民會還是傾向於在法條中增列「平埔原住民」,針對平埔族群的需求立法保障。

原住民身分法針對平地原住民跟山地原住民的定義分類,是否違憲?在展開西拉雅族釋憲言詞辯論前夕,原民會召開記者會表達立場。就平埔族群是否能納入「平地原住民」,原民會從立憲角度指出,當時時空背景,是評估族群發展、文化脈絡等因素,保障山地及平地原住民的參政權。假設原民身分法真的被判違憲,就等同將近100萬名的平埔族群,被歸類在平地原住民。原民會主委表示,到時不只影響原本僅27萬名平地原住民的參政權,原民考試甚至土地權益,都將有重大變動。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因為原住民保留地它是規定,只有原住民可以繼承,只有原住民可以自由買賣,如果增加我們的平埔族群,登記為平地原住民之後呢,可能有限的原住民保留地的,移轉跟買賣也會受到衝擊。」

等同多了近100萬名「平地原住民」符合原保地買賣資格,讓原民會感到擔憂。此外未來原民政策預算需求,每年度就要多出450億元,影響政府財政規劃。不過牽涉資源分配,原民會也強調立場並沒有排他性。與平埔族群納入平地原住民不同的是,過去在修訂原民身分法則增列第三項”平埔原住民”類別,以另一種還給平埔族群原民身分,並保障族群文化發展。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他(平埔族群)的相關權利,是可以用另外一個法律來定之,也就是說按照他實際客觀的需求,包括他整個現況的需求,包括他整個現況是什麼樣,來另訂一個符合平埔族群,客觀需求的部分立法。」

不過當時就是因為修法落空,才讓族人走上釋憲之路,也讓資源分配的問題造成族人爭論。原民會還是傾向增列「平埔原住民」,來保障平埔族群權益,但修法工作恐怕還要再取得共識。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