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西拉雅正名釋憲案6/28言詞辯論 跨地聯盟聚焦討論

大綱

今年初剛成立的西拉雅族跨地聯盟,今天(24)來到高雄,針對下周要進行的「西拉雅族正名釋憲案言詞辯論」進行討論,族人期待大法官能把目前西拉雅族的困境跟現況都納入參考。

西拉雅族跨地(Qauty)聯盟,目前積極回復西拉雅社會制度,並重組部落議會等事務。最近(24)也針對即將在28號登場的「西拉雅族正名釋憲案言詞辯論」進行討論。由於3月的原轉會議決議,原民會應先把原轉會相關會議資料,提供大法官參考,因此西拉雅族親希望,大法官可以就文化、生活現況等方向,進行思考與評斷。

蕭壠社北頭洋發展協會理事長楊振爚:「走到法院這邊的一個過程,大法官應該去了解我們的大概生活狀況,或者是我們原住民本身的一個,從以前到現在的文化。

此外,會議也首次來到高雄,聯盟召集人表示,除了台南,高雄也許有多西拉雅族親,因此希望透過會議,拉近兩地族親間的距離。

西拉雅族跨地聯盟召集人 Alak Akatuang (段洪坤) :「我是希望說高雄族親透過文化的復振過程,再去凝聚那個族群的意識,然後恢復自己族群的信心。不要再連自己的身分是什麼都不知道,然後能夠去保護自己。

一次次會議,不只逐步重建西拉雅族傳統社會制度,同時也凝聚族人的心,讓社會聽見西拉雅族的聲音。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