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久美國小原生種小米收成 師生到校慶豐收

  • 發布:2022-06-23 19:38
  • 南投信義
  • Hundiv

大綱

去年台大捐贈信義鄉原生種小米給久美國小,期盼復育保存鄉內的原生種,而目前也正值小米收成,雖然碰上疫情暫停實體到校上課,但還是有學生來到學校,跟著老師們一起採收小米,也透過這學期的小米種植課程,學習傳統技能以及祭典儀式。

互相合作,摘掉小米梗上的葉子,並集中一起捆成一把,目前正值小米收成的季節,雖然受到疫情影響暫停到校實體上課,但還是有學生願意頂著烈日,跟著師長們學習採收小米的技巧,希望在這學期小米種植課程中的倒數階段,也參與其中。

久美國小學生史元凱:「我們會講一些話,祝福小米讓我們可以豐收,覺得很開心,因為可以做以前的儀式。」

過去這些小米種曾被學者收集帶到國外研究,不過在台大農藝系推動「小米回家」計畫中,發現有28種品項來自信義鄉,並在台大實驗林的引薦之下,選定久美國小作為品種延續地點,也讓學校用於民族課程教學,從今年初的播種祭一直到現在的收成祭等,讓學生們學習過去有關小米種植的祭典儀式

久美國小校長田春梅:「我們的小米總共有28種品系,每一種收成其實都收成量不一樣,我們之後也會把這個小米,去做一個很多的課程,包含它的收成量的分析,各家族在種植的一些心得分享,再來就是一些展示保種。」

採收完的小米,除了繼續研究這些小米的屬性,去做最適合的用途,校方也會分享給附近學校、協會及部落去種植,期盼將鄉內原生的小米種,延續保存下來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