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涉己】原文會7/1起 遴選第五屆董事、監察人候選人

大綱

原文會下一次董事會改選即將啟動,今天主管機關就對外公告將於7月1日起開始受理推薦及自薦。

原視和原廣作為原住民族社會重要的傳播與發聲管道,深入各個部落傳遞部落聲音,而負責管理、營運原視的原文會中,董事會被視為會內重要決策的角色,而第五屆董事會遴選即將在七月開跑,引發各界關注,其中也包括立法院對於此次董事會的遴選,是否已有共識?

原民會副主委 Qucung Qalavangan (谷縱‧喀勒芳安):「我想按照往例,由立法院推舉組成的審查委員會,會按照他們的專業性,給予公平、公正以及客觀的審查意見,那我們原民會就尊重,審查委員會的決定。」

而按照原文會設置條例的規定,原文會董事會由11到15人組織,監察人由3到5人來組成,原民會表示,以第四屆董事會為例,董事會透過自薦或推薦的總計31人, 以教育類別的最多, 監察人候選人有9人,以法律類別最多,而原文會在族群文化傳播上,擔任一定的角色,肩負傳承與教育責任,是否應提升董事會原住民身分比例,以彰顯主體性?

原民會副主委 Qucung Qalavangan (谷縱‧喀勒芳安):「我們為了要彰顯原住民族的主體性,原住民族的代表各不得少於二分之一,而且明文也規定董事長要具有原住民的身分,至於是否要提升董事會原住民的比例,我個人是尊重原文會實際營運的需求,以及各界的意見。」

第五屆原文會董事、監察人候選人,原民會將從7月1號到31號公開受理各界的推薦與自薦, 原民會也將在8月中旬邀集學者專家組成提名審薦小組進行審薦,並報請行政院提名後,交由立法院推舉原住民族代表,及社會公正人士組成的審查委員會進行審查,並期望在今年10月31號之前,辦理董事、監察人審查會議。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