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仁愛咖啡前景佳 鄉公所辦系列培訓課程

大綱

南投仁愛鄉的咖啡種植面積約有十公頃,雖然不是新興農業,但每年卻有逐步增加的趨勢,前景相當看好,因此為了要精進咖啡品質,甚至打響品牌,仁愛鄉公所特別辦理系列培訓課程。

教室裡學員一杯又一杯地對不同風味的咖啡進行杯測,除了要讓大家鑑別咖啡的好壞,也能讓學員增進自家咖啡品質。

咖啡品鑑課程助教黃藝佳說:「我們希望大家可以學到更專業的咖啡知識,那我們一開始的時候主要是帶杯測,然後可以讓大家可以品鑑咖啡的品質,也可以讓農民利用杯測這個技能,然後了解他自己生豆的品質狀況,進行一些改善。」

咖啡農楊秋菊說:「來這邊學會了可以品味了出來,那個不同的咖啡的那個味道,然後也知道人家做的方式,自己可以發現不對的地方,回去再做調整。」

南投仁愛鄉農葉雖然以蔬果為主,但不少農民為了更友善土地並分散風險,開始嘗試種植咖啡,也讓鄉內咖啡種植面積,每年逐步增加,目前初估種植面積已將近十公頃,因此公所開辦培訓課程,希望輔導農民成為更專業的咖啡達人。

農民吳明春說:「所以走有機的話,好像是種咖啡是不能噴藥的,所以呢想說嘗試看看,不一定也有另外一道曙光這樣,不一定是傳統領域、傳統的這些蔬菜水果,我們想說嘗試看看這樣。」

仁愛鄉公所觀產所計畫承辦人劉子孝說:「我們天然的氣候、地形,其實還滿多地方適合種植咖啡,所以是潛力是很大的,但是我們覺得主要就是這個品牌,這個咖啡的品牌要出來,不管是專業度的提升,有了專業度我們咖啡的品質就會出來。」

仁愛鄉獨特的地理環境氣候,能生產出品質不錯的咖啡,再加上咖啡屬高經濟作物,但是在管理上也必須有相對的知識跟技能,才能發揮出咖啡的經濟價值,因此透過培訓課程,希望能讓仁愛鄉咖啡走出自己的一片天。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張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