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返鄉創業新商業模式 創業者分享實戰經驗

大綱

在疫情的影響之下,各縣市政府不斷鼓勵青年創業,但返鄉創業真的這麼容易嗎?藉由原青創業可以如何帶動原鄉整體發展?透過鏡頭帶大家來深入了解。

創業青年李顯哲說:「在平地能夠有自己的一番實力,然後去打拼,然後有自己的能力,那我會希望返鄉把自己最好的留給復興鄉這樣子。」

闡述著自己對於返鄉創業的期待,但在疫情的影響、國際動盪不安,衝擊貨幣經濟及物價,青年創業雖然有政府政策支持,但是否能一體適用,套用在原鄉產業發展?光是第一關的營業登記,可能就直接卡關了。

台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秘書長金惠雯說:「我覺得部落的產業的發展跟現在主流社會之間,其實有非常大的落差,那這個落差在於很多的法令的規定在部落裡面是行不通的,像我們前陣子在協助台中松鶴部落的人去申請一個工作室,他就是拿不出來在商業區可以設立的地址,所以他在登記上就一直碰到困難,最後我們只好用虛擬的方式,就是讓它變成是一個網路賣家的方式來做這件事情。」

不只法律層面碰到層層關卡,翻開政府提供的創業補助計畫,往往都以補助個人去做規劃,少有以部落、族群主體性的層面進行設計,金惠雯認為,或許原民會可以提出與其他政府單位不同的補助亮點,讓族人可以從返鄉創業,進而帶動部落產業發展。

金惠雯也說:「如果你所屬的部落或你所屬的區域,有一個什麼 如何促進就業這個問題,你去想一個商業模式是可以讓部落的人可以就業,然後你又可以在這樣的文化根基上面去形成一個產品的型態,如果是以推動社會企業來說的話,這樣的創業才會對部落未來的發展,就是整體原住民部落未來發展跟個人自己的自我期許兩者之間是比較可以結合的。」

而在疫情的時代下,網路電商平台成了主要銷售管道,金惠雯也建議政府單位可以成立一個輔導團隊,協助族人從商品上架到訂單確認的每一個步驟都有人可以詢問,讓族人不會因為要從頭花時間學習,而選擇犧牲一個可以銷售自己產品的機會。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