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拉圖什尼命喪戰場 烏數百民眾聚獨立廣場送別

大綱

上週末在烏克蘭首都基輔,有好幾百位的民眾聚集在象徵自由、民主思維覺醒的獨立廣場,送別不幸命喪戰場的知名社會運動人士拉圖什尼,這位新世代意見領袖在生前大力倡議,要擺脫莫斯科影響與蘇聯歷史陰影、建立烏克蘭獨立主權與認同,而他的捐軀,也再度激發烏克蘭人民的公民意識與對國家認同的思考。

獻上鮮花,輕輕觸碰棺木致意,在眼淚和擁抱中,烏克蘭人民與知名的社會運動人士、意見領袖羅曼・拉圖什尼(Roman Ratushnyi)告別。

年僅24歲的拉圖什尼, 16歲時就參加反對當時腐敗親俄總統維克多·亞努科維奇、訴求走向經濟成長與開放民主歐洲的尊嚴革命,後來成為一名調查記者,揭露官員瀆職的故事。

拉圖什尼友人Oleh Nikyforov說:「羅曼的世代是烏克蘭的未來,這個世代的人不照既定模式思考或是生活,他們自創準則理解是非黑白。」

生前不斷倡議擺脫莫斯科影響與蘇聯歷史陰影、建立烏克蘭獨立主權與認同的拉圖什尼,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第一時間就投入前線,卻不幸在6月初陣亡。

烏克蘭導演Oleh Sentsov說:「他是自由烏克蘭的代表並不只是社會運動人士,更是位政治家是我們所缺少的政壇新血。」

在下葬前,棺木移靈到基輔象徵著自由、民主思維覺醒的獨立廣場,以軍禮覆蓋上國旗,好幾百位觀禮民眾唱起國歌。

自從戰爭開打,許多烏克蘭民眾都像拉圖什尼一樣,選擇拿起武器,與軍隊一起抵抗侵略,甚至還有為平民所辦理的軍事訓練課程。長期夾在歐洲與俄羅斯兩大文明勢力間的烏克蘭,因為戰火所激發的公民意識與國家認同,是否能進一步促成真正獨立而主權的烏克蘭,值得持續關注。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