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花蓮規模6.0地震 是否與斷層活動有關待調查

大綱

今天(20)早上9點5分,在花蓮附近發生規模6.0地震,氣象局表示,未來不排除還會有,規模超過5的餘震發生,由於該區地震紀錄並不多,1990年至今僅2個有到達規模6,而今天(20)是最淺層的地震,還需要經過鑑定後,才能判斷是否與能光復斷層活動有關。

超市物架上商品掉落一地,20號上午9點05分左右,國內發生芮氏規模6.0地震,全台有感,為國內今年第6次,超過規模6的地震,震央在花蓮光復鄉,因此,震度也最大。根據氣象局資料顯示,截至早上10點,花蓮光復、萬榮、鳳林等地區,累計發生5起地震。

中央氣象局地震中心主任陳國昌說:「這個震央的位置,大概就位於光復斷層的上方,因為斷層本身它是有斷層面有傾斜的,所以我們不太能夠確定說它是不是跟光復斷層有關,我們還是要有中央地質調查所他們來加以調查。」

陳國昌進一步指出,發生地區在花東縱谷大斷層西邊,是板塊交接地方,至於是不是與光復斷層活動有關,還有待調查研究。由於該區域並非地震好發區,歷史地震紀錄不多,從1990年至今,地震規模大於6只有2個,平均每3年一次發生規模大於5地震。因位置靠近花東縱谷西邊,屬於剛性高的地質結構,累積能量時間久,釋放能量時間一樣比較久。

陳國昌也說:「相當於6的規模左右的地震總共只有三次,最淺的就是今天(20)的這個,所以我們才認為說也許跟斷層的活動有相當的關係。」

氣象局表示,目前狀況來看,9點05分地震為主震,累計花蓮已發生5起地震,其中3起為小區域地震,判斷不會再有更大地震出現,但不排除未來兩天內,會發生規模超過5的餘震,規模4以上餘震一周內都還會有,規模3以上餘震,甚至一個月內都還可能發生。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