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建豐坪溪水力電廠與否 太平部落召會議討論

大綱

花蓮卓溪鄉豐坪溪及支流興建水力發電廠事件,在去年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做出停止執行的裁定後,經濟部因行政院訴願結果駁回原處分,要求業者提交部落諮商同意文件。而在業者提出之前,昨(18)晚太平部落也召開部落會議,進行內部討論,聽取族人意見。

花蓮卓溪鄉太平部落居民:「這個叫尊嚴,就是讓人家來我們這邊,沒有隨隨便便的。所以說我們自己要把握住這個諮商同意權。」

太平部落18號晚上召開部落會議,針對世豐電力公司計畫在鄰近的豐坪溪及支流興建水力發電廠進行討論,聽取現場族人正反方意見。

有居民表示:「我們的要求很簡單,就是四大訴求。諮商就是我們的四大訴求,安全、人才、回饋,以及後盾夥伴。」也有居民表示:「應該是要為整個部落,它的未來跟現在,安全或土地或各項權益,來做一個三思跟考量。」

早在20多年前,水力發電廠就已經來到部落開發,民國88年世豐電力公司通過環評,91年准予施工,因施工未能如期完成,陸續申請展延,最後一次是在109年底經濟部再度同意展延。

不過一個20年前通過的環評,是否適用在現今社會?加上原基法上路後,保障族人諮商同意權,基於這些種種原因,為了捍衛族群權益並守護家園安全,部落族人提出訴願,希望撤銷經濟部核發的施工許可,補做部落諮商同意程序。

110年底,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作出「停止執行」的裁定,而行政院訴願結果,駁回經濟部原處分,撤銷原本的施工許可,經濟部回也要求世豐公司後續要提交部落諮商同意文件,再重新做合法處分。


而太平部落會議主席 Lumav Tanapima (金漢文) 表示:「我們贊成的話,接下來會有說明會,就是要跟施工業者去討論我們部落需要什麼,那可以給我們部落什麼,來去提升我們部落的生活。這個都是在說明會去講,所以一定要有諮商同意權。」

也有居民說:「同意跟不同意,優點還是缺點,列在上面,下次我們因應討論,讓我們村民了解哪一個才是我們真正需要的。」

部落族人意見不同,但守護家園的心卻一致。透過內部討論,水力發電廠是否同意蓋在部落傳統領域?取得共識之前,還有一段路要走。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