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桃源國小成年禮活動 畢業生山林體驗布農文化

大綱

為了讓孩子在畢業前夕留下深刻回憶,高雄市桃源國小安排兩天一夜的成年禮活動,由部落耆老帶領畢業生,在山林間體驗布農族傳統文化,讓學生了解布農長輩的生活技能跟生活哲學。

在耆老帶領下,孩子們合力分割豬肉,為了傳承布農文化,高雄市桃源國小老師,替畢業班級安排成年禮活動,讓孩子在山林間體驗搭竹屋、殺豬、狩獵等傳統生活。

桃源國小學生吳諼:「印象深刻的也是讓我最新奇的就是,去山上要接男生下來他們打獵的獵物要讓我們女生背下去。」學生高孟軒:「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去打獵,在越晚上的時候越刺激,但也不會到很黑。」

桃源國小老師強調,兩天一夜的尋根成年禮,部落長輩全力支持,主動擔任課程講師,帶著孩子實作完成各種挑戰,希望在孩子心裡種下文化傳承的種子。

學生高晨曦:「那就是有一些長輩,有一些阿嬤們,教導我們怎麼洗豬內臟,真的體驗到以前的原住民就是很辛苦。」

老師徐芳姿:「主要是社區家長們的力量,來協助我完成這樣子的活動的課程規劃,能夠透過跟長輩社區交流跟學習,去學習長輩們的智慧、生活的一些哲理,這些都是點點滴滴要從生活裡面學習,不是在我們課本裡面學得到的。」

桃源國小表示,藉由了解布農傳統生活技能跟生活智慧,加深孩子對於土地連結,以及自我認同,未來畢業後也能回饋社區、回饋部落。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