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南推「N合一單一窗口」 鼓勵回復傳統族名

大綱

為了鼓勵更多族人回復傳統族名,台南市原民會選在1997年原運團體發動第四次「民族、自治、土地權」入憲大遊行的6月16號這天,帶頭鼓勵更多族人回復傳統族名,也為8月1號的原住民族日來暖身。

轉型正義要落實,其中重要的一環就是回復傳統姓族名,但是繁瑣的申請流程也讓不少族人卻步,而台南市早在102年就推行了「四合一的單一窗口」身分證、健保卡統統一次換齊,而現在更是升級到「N合一的單一窗口」就是要來鼓勵族人,多恢復傳統姓族名。

接過全新身分證,族人開心不已。雖然目前台南是領先其他縣市,首先推出多合一服務,但目前市內恢復傳統族名人數卻只有3成,因此台南原民會帶頭,選在1997年原運團體發動第四次”民族、自治、土地權”入憲大遊行的6月16號這天,鼓勵更多族人回復傳統族名。

回復傳統族名民眾Paules Patalaq (林岱君)說:「其實一直都有想要恢復姓名,那剛好在台南有這個N合一的政策,我覺得非常地方便。」

回復傳統族名民眾Saive Reprep (蔣宇婷)也說:「我叫 Saive,這也是我奶奶的名字,想說不要忘記這樣的一個,這樣的一個名字跟自己的家名,所以才想說來做這樣子的換證。」

台南市原民會主委Salau Kaljimuran (白惠蘭)說:「我們希望請用,請用我的族名呼喚我,然後成為我們族人能夠來更換,這個族名的一個動機。」

該如何促使更多族人回復傳統族名?議員谷暮哈就建議可以從青年著手,透過校園文化課程,增加年輕族人回復傳統族名意願。

台南市議員Kumu Hacyu 說:「可以先從年輕人這裡開始推動,那其實台南有很多的大專院校,那其實原民會這裡可以共同來努力怎麼樣透過這十幾間的大專院校,我們先來推動回復族名的活動。」

回復傳統族名是加深自身文化認同的方式之一,從最根本名字,思考、認識自己的根源。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