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染疫須隔離收成不等人 原鄉農民生計大受影響

大綱

甜柿受大雨侵擾,導致血本無歸,原本想趁著現在是紅肉李季節,努力收成要來維持生計,但沒想到疫情侵入原鄉,部落族人因染疫而無法動身,只能待在家等到解除隔離。但紅肉李收成不等人,再回到果園時,果實早已熟透,很難銷售出去,接連兩波衝擊,現在族人只期待明年還能有好收成。

甜柿農謝一郎說明:「只剩下大概前前後後加一加,可能有沒有2百粒,但是都是還在繼續落果。」

族人指著甜柿果園,說因天災影響落果嚴重,除了氣候帶來的衝擊,疫情嚴峻下,部落族人陸續染疫,隔離政策讓農村人力不足的現象更明顯,請不到工人協助農務工作,只好找家人來分擔。

農友林絲琪說明:「幾乎都是碰到,確診的確診,然後請不到工人的也很多,只能就自己家人,一家人這樣,自己採收了,如果真的是沒有辦法,就是讓它爛了。」

現在正值紅肉李採收季節,族人表示,為了生計著想,有時還真想衝去田裡工作,但再怎麼牽掛,還是得放下工作,等到解除隔離後再去搶收。

農友楊智文補充:「不是有那個定位,你也不能亂跑現在,對就是這樣,所以我們也不敢上來採,七天就放生就掉光光,不是那幾天七天的雨,搶救也沒有辦法搶救。」

不過,再次回到果園時,果實早已熟透,無法賣給消費者,族人頓時又少了一筆經濟收入,生計大受影響,來不及搶收的紅肉李,農民只能當作肥料、做紅肉李酒,或是送給部落文健站,分享給親友享用,再期待來年可以有好收成。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