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查校園周遭餐廳食安 2業者使用過期原料

大綱

關心校園的食安,行政院消保處日前針對7所大專校院,與周邊29家餐廳食安現況進行聯合查核,發現部分餐廳在相關項目上有缺失,尚有改善空間,甚至有兩家業者使用過期的原料,相關衛生單位後續將開罰。

大專院校旁餐廳四處林立,玲瑯滿目的餐點挑不完。根據衛福部食藥署統計,107到109年食物中毒案件1406件,其中校園中毒有228件,原因多衛生習慣、環境不潔導致食品汙染。為了消費者權益,行政院消保處針對全台7所大專院校,及周邊29家餐廳進行聯合稽查。當中發現宜蘭、台北有兩家業者,使用超過有效日期的食品或食品原料,當地衛生局將按照實際情況,進行懲處。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林旭陽說:「是根據我們食安法違反第15條,跟食安法第44條,它的裁罰金額會到6萬到2億之間。」

經本次查核結果,環保違規家數最少,其次消防違規、衛生違規家數最多。若以校園、校外餐廳來比較,校園餐廳液化石油氣尚有改善空間,校外餐廳衛生管理更需加強輔導與查核。對於校園餐廳食安督導,教育部坦言,每年都會派員實地查訪食安現況,但校園外餐廳難以掌握。

教育部綜規司長鄭來長說:「校外的部分可能就比較麻煩,因為學校不可能管到校外,這可能就要靠地方的衛生單位及相關單位來努力。」

簡任消防官王德明說:「校外部分14家,14家都有不合格的情形。」

行政院消保處長劉清芳表示:「真的要重視食品衛生的安全,還有一個環境的衛生,更重要的是消防安全,瓦斯氣爆的事情一發生,後果是不堪收拾。」

消保處表示,除了油炸油檢驗部分抽查的22家都合格,其他項目都有違規樣態,但也說政府機關人力有限,呼籲業者自律。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