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民電影學院8月開課 不限學歷、職業皆可報名

大綱

由泰雅族紀錄片導演,Sayun Simung所籌畫的原住民族電影學院,要在今年8月正式開課。不限學員學歷、職業,即便是部落媽媽,也都可以報名參加,不只要培育原住民族影像專業人才,更期盼實踐原住民族自己說自己的故事。

拍攝紀錄片多年並且榮獲多座國際獎項的泰雅族紀錄片導演Sayun Simung,在拍片多年的經驗當中,發現電影專業的原民人才並不多,且與非原民的朋友共識常有思想上的落差,經過多年的籌畫後,終於確定在今年成立「原住民族電影學院」,讓族人免費學習專業課程,期盼培育原住民族的專業人才。

原住民族電影學院負責人Sayun Simung說:「那我覺得這個電影學院的成立,不只是說要讓我們原住民族人開始實踐 什麼是說自己的故事之外,那我覺得在這當中,我們也可以成為彼此彼此團隊的工作人員之一,互相地幫助,那樣互相幫助凝聚那樣的共識,那其實也是回到很多族群的核心共作共享。」

課程從螢幕前的表演開發,包含到螢幕後的編劇執導,講師也是業界富有實戰經驗的原民導演。其中,「部落共學與共享」課程,更會帶領業師與學員,一起認識在地文化。

Sayun Simung說:「我們常常在外面會跟一些非原民的專業的朋友一起來拍片,或是我們成為彼此的工作夥伴,可是有一些非原民的朋友,可能不太理解原民的文化的時候,思想上就會有落差,這個有一點打破就是說,業師都是一直在教東西,但事實上業師來到部落,他們也學習部落的東西,還有學員們也要學習在地的文化,這個學習其實是雙向的。」

不只著重實務的專業技能學習與應用,更強調與土地的連結。只要是族人,無論學歷或職業,即使是部落婦女,都可以報名原住民族電影學院,希望能在專業課程的引導下,發揮族人自己說故事的能力。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